English

真相终大白

———美军制造的一起冤假错案纪实
2000-10-27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明夷 我有话说

美国欠这家人一个答复

为什么整整一年时间过去了,美国大兵布莱克杀人的真相才大白于天下呢?

其实,联合国官员及人权组织的法律专家都曾指称美国陆军的调查人员一开始就知道整个事实真相。现在,他们都要求美国陆军对此做出合理的解释,为什么将这样重要的人证压了12个月之久才让他上法庭作证?

最近美军《星条旗报》的记者对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驻科索沃首席人权与法治官员戴卫·马绍尔进行了一次专访,在采访中,马绍尔指责美国陆军的刑事调查处从事件一开始就在弄虚作假,试图掩盖整个事实的真相。他说,从上个月发布的那份长达130页的目击者证词来看,“毫无疑问,他们早就知道去年7月10日晚所发生的一切,但他们却直到2000年7月22日才公布相关信息”。

一些科索沃法律专家们认为,美国陆军刑事调查处知所以掩盖布莱克杀人的事实,是害怕引起科索沃阿尔巴尼亚人的反美情绪,同时也害怕布莱克被法庭指控滥用武力。

但到现在,美国军方官员仍在否认他们掩盖了事实。美国五角大楼公共事务官员马克·兰蒙迪称:“那名士兵并没有蓄意犯罪,陆军刑事调查处也没有刻意掩盖事实真相。”他没有进一步说明相关细节,只是说由于调查还在进行当中,现在还不好说什么。尽管布莱克本人已经在法庭上称自己在刑事调查处第一次质询他时说明了整个情况,但兰蒙迪坚持说,布莱克在第一次接受质询时绝对没有调查人员说明是他开枪射杀了加吉卡,而且他辩称布莱克当时所说的“当胸打中”加吉卡是不可靠的,因为案发时的光线暗淡,他不可能看那么清楚。他还说,陆军刑事调查处的人员在当时都有点麻木,可能没有很仔细地记录布莱克的证词,“因为这并不是一起孤立的事件,当时在这个城市到处在发生暴力活动,到处都有被杀和枪击的事件发生。”

美国陆军驻欧洲最高司令蒙格马力·梅格斯在接受《星条旗》报采访时表示,这起事件之所以搞到今天这种地步,完全是由于陆军刑事调查人员在事件发生后敷衍了事调查所至。他说:“如果我们可以在收集信息时做得更好的话,我们本可以早一点弄清楚的。”至于为什么会在当时“做得不好”,他就不愿多说了。梅格斯的公共事务官说,他已经下令对整个事件进行全面系统的审查,其中包括调查整个事件的处理过程是否符合程序,处理方式是否有不当之处等等。

美国军方还在装腔作势,其实他们的士兵们在法庭上的证词,都在说明这样一个事实,即整个事情中肯定有军方高层的插手。所有的证据都表明,陆军刑事调查处的人员并没有玩忽职守,他们在事件发生后马上对十几名狙击手进行了质询,整个调查过程是全面的,有系统的。这些士兵们在法庭作证时都证实确实是布莱克打死的加吉卡。罗伯特·麦考伊称,加吉卡之所以被射杀,是因为他想弯腰捡手枪。麦考伊说他开了第一枪,但没有打中,而布莱克则随后开了枪,因为加吉卡正拿着枪到处乱指。另一位狙击手,案发时正好在布莱克边上的格雷格里·霍塔林说,布莱克用自己的M-16步枪射中了加吉卡后,还曾告诉过他。他还称,在案发几天后,陆军刑事调查处的一名调查人员就将他们全部叫去质询。而史蒂芬·拉瑟尔上尉则说这名调查人员已经知道布莱克那枪正好打在加吉卡的胸部。

虽然这些狙击手们都这样在法庭上作证,但现在的问题是,为什么他们在莫姆西洛维奇一家人在兵营的监房里度日如年时,他们却选择了沉默。美国五角大楼说,到底发生了什么还不好下结论,现在猜测过去发生的事是不妥善的。但正好像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的一位官员所说的:“美军欠莫姆西洛维奇一家一个答复。”

(注:现在,莫姆西洛维奇一家人已经搬到了塞尔维亚去住,因为他们害怕经过这一案件后,会遭到阿族人的报复。)(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